pppptao

【博君一肖】囚心 贰拾叁

强制*古风甜虐*HE

质子赞x摄政王啵



章二十三·爱别离


那以后的四个月在王一博看来,可以算是他人生中最快乐,最圆满,最无法忘怀的四个月。


他费了好一番心神,从大都到永州,一路向南,沿途有些什么新奇的当地特色,奇闻逸事,全都搜罗起来装订了厚厚一本书,兴奋地像是头一回出远门似的,对接下来这几个月的日子充满了期待。

“小战,本王派人跟沿途的商号打过招呼了。你不喜与人周旋,那咱们就不住乡绅那里,只住客栈,咱们大齐也算是幅员辽阔,不必像急行军那样赶路,慢慢走,大概几个月就能大致走一圈了。”


王一博说着,又翻过一页,这几张是王皓轩特意为他整理的,大齐各地的特产。


说来好笑,他兢兢业业为大齐拼了十几年,结果福气全让王皓轩这样的闲散世子享了,想想还真是让人咽不下这口气。

“芙蓉城的吃食花样最多,凉州城的羊羔肉鲜美非常,还有这宁乡的酸枣糕,往年你最爱吃的。好好养身子,等你胃口养好了,咱们将这张单子上的美食全尝个遍,你说好不好?”


肖战近日有所好转,离了那些苦汤药,只每日早上吃一盅金丝燕盏固本培元,渐渐连脸色都不再那么惨白,终于不复之前那样瘦骨嶙峋的病相了。

“都听你的。”


“来,张嘴,把药喝了。今夜早些歇息,明日咱们便启程了。”




他们出发那日,朝中大半数朝臣都来相送,一个个看上去恹恹的,仿佛失去了主心骨。王一博好笑道。

“都哭丧个脸做什么?本王此番是去游山玩水,高高兴兴的好事儿,怎么被你搞得这样愁云惨淡的?”


朱赞锦上前一步。

“王爷放心,我等会在这几个月好好护这大齐安宁,等王爷回来。”


“等我回来做什么?说到底,这个位置谁坐都可以,不一定非得是本王。”


“可是... ...”


可是军中的将士只认他们的大将军和摄政王,朝中的武将和寒门进士大多也是王一博麾下,甚至就算在百姓中,王一博广推仁政,遇上天灾人祸时甚至会自掏腰包,救济难民,声望也是极高的。他总想着让权,可是这么多年来的苦心经营,又岂是他说一句话,就能让这些人心甘情愿易主的?

“本王就活该是劳碌命不成?”


“末将不敢!”


王一博背着手,静静地看着眼前这百十来号人。

“你们要记住,殿下永远是你们的主,他是个明君,值得你们效忠的。”


人群中骚动起来,王一博估摸着肖战应该已经准备妥当,该出来了,遂一抬手。

“诸君,言尽于此,后会有期。”





他们一开始还是有方向的,一路南下。每到一个地方,王一博就撕掉一页纸,像是完成任务似的,一定要到规划好的地方去逛一逛,三餐都定要吃当地的特色,一天中大部分时候都是在赶时间,后来还是肖战吃不消了。

“这又不是打仗,看山看水,本就是陶冶性情,像你这样急行军,如何能玩得高兴?”


王一博这才消停下来,白日里起得来就出去逛逛,起不来就在客栈里赖一天床,走到哪儿算哪儿,天下之大,总有没见过的景色,总有没看过的山水。大约是见了不少风土人情,心胸开阔了,肖战的病真的一天天在好,脸上也养出些肉来。王一博心里高兴,成日里就琢磨着明日去哪儿玩,要吃着什么当地的特色小吃。


尽管他心里清楚,肖战之所以会这样配合,是因为他心里有了念想,过了这几个月他就能离开自己,可是那又怎么样呢?毕竟他在一天天地好起来不是吗?


从前王一博钻了死胡同,觉得无论如何都要把肖战留在身边,可如今和肖战这样高高兴兴地游山玩水,天南地北地说闲话,简直跟做梦一样,王一博终于放下了,一颗心兜兜转转,终于明白了,他所求的,不过是如此而已。

“来,张嘴。”


“我又不是三岁小孩子,还需要人喂的。”


王一博端着一碗八宝龟羊汤,刚刚吹温了一勺汤,见肖战不肯张嘴,抱着碗低下了头,连声音都矮了一截。

“我和你总共也就剩这几个月了,你连这点愿望都不肯满足我吗?”


那样子看上去委屈极了,仿佛肖战若是再不肯给他喂,他下一刻就能哭出来似的。

“行了行了,还有人看着呢,像什么样子?”


肖战无奈张嘴道。

“喂吧。”


“好不好喝?”


肖战又就着王一博伸过来的汤匙尝了一口。

“尚可。”


“晚上咱们去吃火宫殿臭豆腐怎么样?”


“随你。”


王一博撅着嘴放下了汤匙。

“一路过来都是我在拿主意,你就没有什么想去的地方么?”


“去哪儿都行。”


“是是是,去哪儿都行,咱们大齐有什么好玩儿的?最好能早早地回到你的大庆国才好呢!”


王一博这趟出来,不仅放下了他的王爷架子,甚至连心性都像是回到了少年时期,要人宠着惯着,而肖战这个人吧,偏偏就是吃软不吃硬,每每王一博闹起脾气,他就会不由自主地妥协一步。

“别丧着个脸了。如今已是金秋,我听闻这凉州城,每到这时挨家挨户都会去采红豆。你若是不嫌累,过几日便一起去吧。”





难得有肖战想去的地方,第三日王一博便收拾妥当,兴致冲冲地拉着肖战一道出了门。可惜他们来得不巧,山林中的红豆树大多被摘过一轮,几乎没剩下什么,王一博不死心,继续拉着肖战往山上走。

“这么认真做什么?这豆子有毒的,又不能吃。”


“可是,是你说要采的。”


“采不到便算了。”


“不成!再找找,总会有的。”


王一博又转了大半个山头,才终于找到一株漏网之鱼,大约没人愿意为了颗相思树走这么半天的山路,所以树上坠满了点点红星,很是喜人。

“我找到了!!你看,我找到了!”


都说相思树上相思豆,相思树下忆相思,王一博摘了满满一袋子,跳下树得意冲肖战晃了晃。

“我说什么来着?皇天不负有心人,只要肯找,总会找到的。”


“找到了,便回去吧。”


“不成!”


肖战被扯住胳膊,无奈道。

“又怎么了?”


王一博心里不甘心。明明是肖战提议要来的,如今怎么只有他剃头挑子一头热呢?他趁着四下无人,一手揽住了肖战的腰,见肖战并不反抗,又大着胆子将下巴搁在了他的肩头。

“你就不问问我,为什么非要采这相思豆?”


“因为那首诗呗。”


“你知道你还!”


王一博纂紧了袋子,末了又泄气地坐倒在地。也罢,从来都只有他一厢情愿,相思树下,只有他在忆相思。

“明日咱们就启程去永州了,再往南...就是大庆了。”


真快啊,这三个多月来的日子仿佛一忽儿就走完了,他和肖战,马上就要走到头儿了。肖战也像是有所感触似的,陪着王一博盘膝坐了下来,两人相对无言,只是静静地坐在树下各怀心事。

“等你回了大庆,会娶妻生子,成家立业吗?”


“也许吧。”


“你可千万不能让我知道。我怕我会派人搅了你的亲事,再散播谣言,说你是克妻之命,到那时便没有哪家姑娘敢嫁给你了。”


“那我不会让你知道的。”


王一博不满地横了他一眼。

“你真狠心!”


肖战难得被王一博逗乐了,大发慈悲允许他枕在自己腿上,有一下没一下拨着他玄色的发带,悠悠为他念起那首寄托相思的诗句。

“红豆生南国,春来发几枝。”


王一博认真地纠正。

“是秋来。”


肖战挑起了一边眉尾。

“那我不念了,你自己念罢。”


“好好好,我错了,是春来,咱们大齐的红豆就是长在春天里的!好小战,你大人不记小人过,原谅我的无知吧。”


王一博有些讨好地撒泼打滚,肖战被他缠得烦死,只得把他心心念念的下句念了出来。

“愿君多采撷,此物最相思。”






他们回到大庆那日,是在立春。就算是和肖战这几月相处融洽,王一博也不得不承认,途径儋州的时候,肖战的眼睛里分明迸发了前所未有的光彩。这就是他爱的大庆国吗?王一博撇了撇嘴,也不过如此!


就算是王一博有心拖延,他们终究还是在惊蛰的时候到了幽州。王一博将肖战一路送到了肖府,肖战一路都没说愿意跟他回去,他知道,他留不住的。

“我就只能送你到这儿了。我让小崽子给庆国的皇帝修了书,从今往后,你便不用再去北齐当质子了。”


肖战点了点头。

“那你呢?”


“我?我自然是回北齐,阿凌还在等我回去批奏折呢。”


他们像是即将分别的老友一般,仿佛从没芥蒂,只是平常的话别。

“路上小心。”


“你也是,好不容易才养好的,如今还有些冷,少吹风。”


肖战踌躇了片刻,才抬头看向王一博。

“若是...你将来想来大庆游玩,我也可以作东。大庆也有许多好景致,你若是想看,我可以带你去看。”


“不用了,真的不用了。你放心,我答应你不会再纠缠你的,一诺千金。”


王一博说是要走,却半天不肯挪步子,喉头越来越酸,像是哽了一团棉花,这是最后一面了,以后再也不会见了,就让他好好再看一看这个他用心爱了三年的人吧。

“这两年先不要娶妻,好不好?我怕我真的会忍不住搅黄你的亲事,等过两年,说不定我就放下了,那时你要娶便娶,我就当不知道。”


“好。”


肖战心下也有些戚戚然。他和王一博似乎总是因为这样或是那样的事彼此折磨,王一博那样炙热又浓烈的爱,他感受得到,太沉了,家国大义也横在他们两个人之间,太重了,压得他几乎喘不过气来。

“回去以后,若是有钟意的女子,就娶了吧,你那摄政王府也太冷清了。”


“我不会娶妻的,如果不能跟我喜欢的人在一起,哪怕是成家了,也只是白白耽误人家罢了。”


“你这又是何苦?”


王一博只觉得喉头越发紧了,连眼睛都开始发酸,泪水模糊了眼睛,他睁大了双眼,拼命想看清楚肖战的样子。

“答应我,你会好好的,对吧?”


他放下了执念,剜下了心头肉,立誓从此再不见肖战一面,只是为了他往后余生能再无病痛,一世无忧,岁岁喜乐。只要肖战好好的,他心里就安心了。肖战点了点头。

“我答应你。”


王一博牵着马,千万的不舍都堵在了心头,满腔的爱意再也不敢诉说。一瞬间他甚至想反悔,管他劳什子的南庆北齐,去他大爷的一诺千金,他只想将肖战抢回去,从此隐姓埋名,去哪里都好,这天下之大,只要能和他在一块儿,哪里都是家。

“那我走了。”


他转过身,从此天高地远,江湖不见。





“王一博!”


王一博猛地一震,肖战头一回这样叫他的名字,像是有什么重要的话要跟他说似的。他有些期许地转过头。

“嗯?”


“上次宋继扬有一句话,说的不对。”


“哪句话?”


看着王一博期盼的眼神,肖战忽然笑了,头一次在王一博面前遵从了一回本心。

“我不觉得你恶心,你很好。”


这就是肖战最后对他的评价吗?你不恶心,你很好。多好啊,他爱了这么多年的人,觉得他很好。

“你不要哄我,我当真的。”


“不哄你,真心的。”


如此便好。王一博笑着对他挥了挥手,这回是真的,再也不能回头了。

“珍重,后会无期。”


他转身,只觉得四肢百骸的力气都要散了,每走一步都像行在刀尖上一样。他早知道,这一天迟早会来,他不该心存侥幸,痴痴妄想着肖战会回心转意。


老天爷啊,原谅他还没有做好准备,才会在这一刻忍不住心痛到难以自持,凝不住眼中的热泪。王一博不敢抬手去擦,要是被肖战看到了,会笑话的,大丈夫就该一言九鼎,拿得起,放得下。


可怜人,王一博大概不知道,他此刻的背影看上去是多么寂寥。



肖战默默地目送他远去,他终于将那个怜他护他,囚他禁他的人推开了,本该是如释重负的,可他却忽然觉得眼睛发酸,心也跟着空了一块,像是失去了什么很重要的东西,再也找不回来了。

“今生今世,我们走的路都错了,时间不对,地点也不对。”




(感谢@阿莓 @楠仪 @绯兽 @好啦~狗崽崽 @一颗优柚子 @.111 @Amor @不是一颗星 @九月st @潇潇 @博君一肖是真的 @冷霜蓉 @躲不过的草木重生 @吃兔叽di胡萝卜 @jolly @安夏 @文不符实 @鳗~Jang Keun Suk的投喂,元宵节快乐!!差不多虐完了,接下来开始走剧情,俩孩子终于可以解开心结在一起啦!)

评论(1)

热度(16029)

  1. 共9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